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审计案例>>正文
审计揪出蛀堤之“蚁”
2015-07-10 08:59  

审计揪出蛀堤之“蚁”

按:2007年,山东省德州市审计局经过严谨、细致的审计,在对一县级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审计中,发现该县主管资金的会计王某某利用单位财务管理上的漏洞和职务便利,非法挪用工程建设资金400万元进行期货交易的犯罪事实。该项目先后被评为德州市、山东省优秀审计项目,并被评为全国表彰审计项目。

2007年8月,鲁北平原上空没有一片云,没有一丝风,一轮烈日将炙热的阳光撒向大地,所有的树木都没精打采地、懒洋洋地站在那里。天气闷热得要命,稠乎乎的空气好像凝住了,但在平原县相家河水库的堤坝内有几个人正在忙碌着,他们在干什么?难道正午的太阳晒不到他们吗?其实这是德州市审计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的同志们在对现场工程量进行测量,他们正在进行着一场激战,一场没有硝烟,但满腔正义的审计战争。

按照工作计划安排,德州市审计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开始了对平原县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审计,审计过程中,重点对平原县村村通自来水水源地进行了审计。该水源地建设资金由该县经济开发投资总公司为主体筹集和管理,账目经管人为该投资公司会计王某某。

拉开战幕

2007年8月初,山东省审计厅组织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展开对全省农村村村通自来水建设情况审计。该项目是山东省委、省政府自2005年上半年决策,并开始投资建设的惠农项目之一。韩寓群省长曾在全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启动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让全省80%以上的村庄用上安全卫生的自来水",同时这项工程也是省委、省政府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作出的重大决策,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和衷心拥护。

面对这一重大的行业审计,德州市审计局接到山东省审计厅的实施方案后,立即按照山东省审计厅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的工作布署,将这一项目安排给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进行实施。但此时,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也面临着巨大的工作压力,一方面该科室仅有工作人员四名,不仅仅承担着全市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任务,还肩负着局里安排的预算执行审计和市领导临时交办的审计任务,并且当时正是工程审计的重要阶段,人员少、任务重的矛盾更加突出。但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的同志们没有知难而退,而是将原来的工作进行调整,科里的同志们也纷纷表态:“虽然人员少、任务重,但既然有任务,就是加班加点也要完成,关键时刻决不能掉链子”。

很快,德州市审计局成立了全市村村通自来水审计组,开始对全市的农村村村通自来水工程进行审计。审计组第一站选择的就是平原县,他们都未想到一场斗智斗勇的激战就此拉开序幕。

路在何方

根据省厅的审计工作方案,同时结合审前调查情况,审计组很快制订出了自己的审计实施方案,并责任到人,细化分工。

2007年8月7日,审计组正式开始了对平原县村村通自来水审计工作。按照审计程序,平原县政府相关领导及县财政局、水务局及有关财务人员向审计组介绍了该县村村通自来水工作开展以及相关财务收支情况。据了解,该县村村通自来水项目分为相家河水库和村内通水工程两部分。水库建设工程成立了专门的建设指挥部,工程资金由县财政局所属的经济开发投资总公司管理,具体工程实施由水务局负责。村内通水工程及资金使用由水务局集中管理。同时,审计组成员在召开进点会后,在与该县财政局有关人员闲谈时,得知其经济开发投资总公司会计王某某是该县一名“炒股高手”,炒股的水平在县里小有名气,机敏的审计人员便将这一情况记在了心里。

掌握基本情况后,审计人员紧锣密鼓地实施了就地审计。等拿到将审计室堆满了一半的审计资料时,审计组成员才意识到自身的力量是如此的单薄,但开弓没有回头箭,此时就是困难再大,硬着头皮也要上。审计组全体成员都严格要求自己,从每天上午不到八点开始工作,除去吃饭的时间,一直干到晚上十点多,但没有一个人喊苦叫累。因为该项目涉及面广、线长、点多,资金往来数量多,各类账册林林总总,各种凭证眼花缭乱,审计核查繁琐复杂。他们从核对每一张票据入手,认真核查银行对账单,从中发现审计线索,对疑点问题进行分析核实。同时,结合传统的手工查阅方法,认真查看,深入研究。

经过近一周的排查摸索,审计组发现该项目资金管理较为混乱,账户较多,资金往来错宗复杂,投资公司在财务管理上也存在一些管理上的漏洞,比如财务人员王某某集财务主管和记账、出纳与一身,但审计组并没有发现大的违规违纪问题。同时,面对被审计单位提供的资料,又似乎难以质疑,审计组一时也陷入了茫然的境地,个别同志甚至有点灰心丧气,不知下边的工作的如何开展。可审计人的职业敏感,使审计组成员并未一味相信该资料中的数据,凭借多年审计经验,他们认为该公司王某某一人承担财务及出纳双重角色,这本身就是漏洞,可能就是该项目的突破口。此时,审计组的成员突然想起王某某就是县里传闻的“炒股高手”,并且能如此闻名,炒股的资金量应该不会太少,那么他炒股的钱从哪里来,仅仅靠工资吗?审计组成员带着这一疑问,又展开了下面的工作。

柳暗花明

为了能进一步取得突破口,审计人员又重点对王某某负责的财务账进行了核对,这时,细致的审计成员发现该公司提供的银行对账单中五月份以后的对账单上面没有加盖银行的公章,并且五月份以后的对账单打印日期与前几个月的也不一致。审计组即刻将王某某叫到了审计室,面对审计人员的发问,王某某解释说是前四个月是一起打印的,五月份是一起打印的,可能是银行忘了盖章。对于这一回答显然逃不过审计组成员的法眼,审计组要求其带着对账单去银行加盖公章,但王某某语无伦次起来,说银行已经下班了,并且银行一般也不会补公章,并信誓旦旦的说这是从银行打印的,绝对不会错,甚至向审计组成员叫嚣为什么不相信他。面对这一情况,审计组的同志们决定第二天自己带着协查通知书去银行查询打印。这时,王某某坐不住了,他坚持不让审计组去打印,并说明天他再去打印一份送过来。

晚上,审计组召开了碰头会,大家一致认为银行对账单上可能会有问题,甚至有可能五月份以后的对账单是被人为编造的,因为银行打印的对账单通常都是加盖业务公章的。此时,审计人员似乎看到了一丝光亮,大家都很兴奋。

这一夜,大家睡的都比较晚……

第二天上午九点,王某某将新打印的对账单送到了审计室。同时向审计组成员认错,说昨天是自己态度不好。审计组成员仔细的对银行对账单进行了查对。发现这次的对账单上面多出了两笔业务,一笔400万元是5月8日转出,另一笔380万元和20万元分别于8月13日转入,经询问,王某某称:这是一笔银行入错户的资金。职业的敏感使他们对这两笔资金的去向疑窦顿生。疑问一:如果是银行入错账户的话,为什么5月8日转错的资金至8月13日发现,难道银行每个月不对账?疑问二:既然是银行入错户,那为什么转回的资金还分为两笔转入,并且为什么是在审计期间才发现?

审计组又一次将王某某叫到了审计室,展开了第二次交锋。王某某又解释自己记错了,并且承认前期提供的五月份以后的银行账单是他自己伪造的,原因是他的一个朋友在银行工作,为了拉存款,这位朋友求他帮忙,他便将其经管的资金移出400万元,现在已经归还了,他为了不让别人发现,就自己伪造了五月份以后的银行对账单,并再次承诺自己这里边仅仅是为了拉存款,并没有其他违规的问题。

但审计组对这一解释又不满意,一般情况下拉存款只需要几天就可以了,但他的这笔资金却从账面上消失了近100天,并且是在审计组进点一周后才回到账户,同时王某某的两次解释也不一致,审计组认为王某某本身存在较大的疑点。随即将该笔大额银行存款的往来流向作为审计重点。

第二天,审计组便根据王某某提供的银行账号到涉及该笔资金的金融部门和单位进行查询,查询结果显示, 5月8日被王某某从自己经管的该工程公司工商银行行账户开出转账支票,将400万元转入该投资公司建设银行账户,而建设银行的账户如需要查询需要从县里回到德州进行查询,后期还回的380万元资金是从该县某单位借入的款项,另一笔20万元是个人存单。

审计组即刻局领导进行了汇报,局领导听完审计组的汇报后,要求审计组即刻调查清楚这几笔资金的详细情况,同时要做好严格的保密工作。

为了能更摸清事实,审计组成员不顾夏季炎热的天气,兵分三路展开进一步的审计调查,第一路同志回德州调查400万元资金的具体去向;第二路同志先落实后期回来的资金性质,并等待第一路同志的查询结果;第三路同志留守审计室,继续对村内自来水工程进行审计。

第一路同志连夜坐车回到德州市,第二天一大早就赶到建设银行调查400万元资金的支向,随即查明该资金已被分三笔拨到济南。第二路同志接到第一路同志的查询信息后,即刻到济南市建设银行对该项资金进行查询,按照规定,审计机关到银行查询,需要带《银行协查通知书》和查询人工作证件,但由于第二路同志中有一人因为刚参加工作不久,工作证件不齐全,但银行工作人员却要严格按照规定来办理。为了能尽快将工作进行下去,他们第一时间将情况汇报给局里,局领导对这一情况非常重视,便将情况向市政府领导做了汇报,市政府即刻为这一名同志开具了工作证明,并传真至济南。这样审计组同志才顺利的从银行得到了查询结果。

水落石出

根据前期计划安排,审计组先后共向9个单位和金融部门进行了查询、取证。同时,结合其资金拨付情况,最后查明王某某于2007年5月8日,将400万元资金转入该投资公司在德州市开设的建设银行账户,并于5月10日、5月15日、5月17日分三笔,每笔90万元,共计270万元转入济南吉华大厦进行期货交易的犯罪事实。

此时,王某某已经察觉到事态的严重性,并带着其妻子于晚上十一点左右来到审计组所住的宾馆,敲开审计室的门后,两人就跪在地上请求审计人员的原谅。而此时其妻子已经有五个月身孕,审计组的每个成员都感到心酸,为了能稳定两人的情绪,审计组对两人进行了细心的劝解,并要求王某某先带妻子回家休息,第二天再来审计室详细解释情况。但没想到第二天一早,审计人员刚起床却看到王某某两口子就站在门外,原来两人一夜都没回家,一直等在审计人员的门口。看到这里,审计人员都心里沉甸甸的,只好劝慰两人先回了家。

为了能及时挽回损失,审计组立即将这一重大情况向局领导及该县主要领导同志进行了通报,并结合该县财政等相关部门,一方面将王某某进行限制,另一方面积极向王某某做工作让其筹措资金进行归还。截止审计结束时,已将400万元建设资金全部追回,挽回了经济损失。会计王某某也因其作茧自缚,最终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