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审计动态>>正文
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2024-03-13 10:08   新闻来源:陕西省审计厅

3月11日下午,2024年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西安召开。省委审计办主任,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丁德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省委金融办、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国资委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管领导、联络员和联席会议办公室成员参加会议。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姜学武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四届陕西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通报了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和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开展情况以及2024年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审议通过《陕西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议事规则》《陕西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规则》《陕西省省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办法(试行)》,听取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建议,安排部署了2024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细化实化制度化。审计作为党直接领导下的监督制度安排,具有新的领导体制、新的运行机制、新的组织方式和新的贯通格局。

会议强调,要自觉运用经济责任审计规律性认识指导实践,正确认识审计作为不适应审计地位的现实矛盾。必须严格落实“如臂使指”的要求,坚持政治引领,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必须严格落实“如影随行”的要求,坚持守正创新,发挥审计监督的独特作用;必须严格落实“如雷贯耳”的要求,坚持系统观念,发挥贯通协同的整体合力;必须严格落实“特种部队”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契合自我革命的整体需要。深入研究反复出现、经常发生、屡次反弹的普遍性、突出性问题,对标新时代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新要求、新使命,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思维,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会议要求,要着力构建经济责任审计全面协同联动监督格局。树立“同题共答、同向发力”意识,积极构建联席会议的“全方位”运行体系、审计过程的“全周期”实务模式、结果运用的“全领域”协同框架和互为支撑的“全要素”交流通道。树立全省“一盘棋”意识,兼顾广度、精度、深度,对“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的常态化经济体检,做到目标最合理、范围最精准、内容最科学、方式最优化、定责最严谨、建议最管用。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双循环深入研究,治防并举。推进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财会、出资人等各类监督无差别、无间隙、无壁垒协同合作,进一步把联席会议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体系效能。

省审计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及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人员列席会议。

关闭窗口